“小沃爾瑪”預虧超3億 遭社區團購重擊 關店數量創紀錄 傳統商超怎麼活下去?

(原標題:“小沃爾瑪”預虧超3億,遭社區團購重擊關店數量創紀錄傳統商超怎麼活下去?)

7月14日晚間,人樂(002336)發佈業績預告披露,上半年公司預計虧損3.2億-3.7億元,較去年同期1.42億元淨虧損大幅增加。虧損擴大的背後,上半年關店數量大幅增加。

圖片來源:公司網站

面對巨大的挑戰和壓力,這家曾經輝煌的老牌商超能否捱過行業寒冬?

上半年虧損大幅增加

公告顯示,人人樂2021年上半年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虧損爲3.2億-3.7億元,去年同期淨虧損爲1.42億元,虧損同比增加126%-161%。

對於業績虧損的原因,人人樂在公告中解釋稱,雖然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國內消費市場在逐步恢復中,但受衆多線上平臺公司推出的社區團購業務衝擊影響線下實體門店客流銷售毛利水平普遍下行,公司上半年客流、銷售、毛利率持續下降,導致上半年公司經營性收益不及預期。

人人樂還表示,門店關閉數量增加也是上半年虧損的重要原因。公告稱,公司根據市場情勢變化,對部分門店租約到期而無法續租或銷售持續下滑,長期虧損且扭虧無望或出租方未按約定達成滿足門店開業經營條件的門店實施關閉,增加一次性損失

資料顯示,上半年人人樂共關閉19家門店,預計產生損失約0.65億元。2018年-2020年,人人樂分別關閉了2家、5家、5家門店,今年上半年關店數量已超過近三年關店數量總和

此外,公告還表示,人人樂自1月開始執行新租賃會計準則,也增加了上半年虧損。

營業績惡化

資料顯示,過去幾年公司經營業績曾出現惡化。公司2017年、2018年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爲負值公司股票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處理。2019-2020年公司連續兩年業績實現盈利,今年5月,深交所正式撤銷了公司其他風險警示,股票簡稱由“ST人樂”恢復爲“人人樂”。

受外部經營環境變化及自身原因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公司經營業績依然未見好轉,反而出現掉頭向下的勢頭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人人樂實現營收15.91億元,同比下降7.67%;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0.87億元。

2019年-2020年,人人樂實現淨利潤分別爲3804萬元和3538萬元,今年一季度的虧損額就已超過以往兩年淨利潤總和。2017年公司淨虧損5.38億元,2018年淨虧損3.55億元,今年上半年的淨虧損已接近2018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已連續七年扣非淨利潤爲負。針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下降比例大於營業收入下降比例等情況,今年5月份,深交所曾專門發函要求補充說明相關情況。

行業洗牌加速

人人樂爲深圳本土零售知名品牌,在“2019年度深圳連鎖經營50強”榜單中排名第7名,曾被譽爲“小沃爾瑪”。在“2019年中國連鎖百強”榜單中排名第63位。

但近年來,在新零售業態的迅猛發展下,尤其是2020年新冠疫情以後,消費者的習慣和模式都在發生變化,社區團購平臺等新業態日新月異,超市、商場等爲代表的傳統零售業遭遇越來越大的衝擊,同時線下同行、細分店鋪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

數據顯示,2020年,在高鑫零售、永輝超市、人人樂等14家超市上市企業中,僅有3家實現淨利和營收雙增長,明顯少於2019年的6家、2018年的7家。

面對挑戰,人人樂也在努力拓展在線業務,推出了人人樂園APP、“人人樂到家”小程序服務,積極打造線上線融合的多業態格局。但轉型之路也並非坦途,截至目前,公司線上銷售收入佔比仍較小,未能帶動公司業績增長。

編輯李若愚 葉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