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經過當事人的要求,我還是喜歡稱呼Garak為Doctor。
 
話說我跟Garak認識到現在,應該快20年了吧。我們是國中的同班同學,高中同校。以學業成就來說,Garak應該是我們國中同學裡面最績優的,這句話延伸到了高中依然適用,因為他是我們高中當年應屆唯二考上台大醫科的人。在當年升學掛帥的年代來說,他的成就好比是神人般的境界。
 
我跟Garak相熟的起源應該是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這部影集。那時候在台灣的譯名叫做銀河飛龍。我們時常聚在一起討論影集的情節,聊裡面的內容點滴,相當過癮。再加上這部影集的劇情結構可以提供很多形而上主題的探討,兩個人常常聊的興致盎然。也大概是這樣的緣故,而建立起我們的交情吧。後來上了大學之後,所學不同,聯絡也少了。不過Garak對Star Trek的熱情依舊未減,在當初Blog尚未興盛的年代,他就在網路上架設了Star Trek的資訊站─無影神鷹。引述一段根據星際艦隊圖書館的內容,「再來,要推薦的就是無影神鷹,該站擁有來自國外的最新消息、情報,其他 Star Trek 資料、以及豐富的多媒體檔案,是 trekker 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地方。」
 
當兵的期間很因緣際會的,那時他在松濤風情BBS上寫了封E-mail給我,說他畢業後去服兵役,抽籤抽中了海軍,剛好我也是在海軍服務,就這樣我們又再度的聯絡上了。那時候我在左營海軍基地的一個陸岸單位服務,而則他則在成功級艦(拉法葉)張騫號擔任醫官,記得其中一次他們在左營靠港的時候,他還帶我上艦參觀,算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不過我也沒有虧待Garak,那時候我借了我的摩托車給他,讓他在左營軍港裡面無照狂飆......
 
上班之後我們偶有連絡,三不五時會碰個面,敘敘舊。就在我準備留學考試的這段時間,一天他突然問我,他在規劃要去歐洲自助旅行,看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我想想反正我也沒去過歐洲,也沒多想,就一口答應了。
 
這趟旅行有件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當我們在Krumlov的時候,一天下午我們決定去划船。原本以為划船不就是拿著講用力的給她滑阿滑的,船就會自然而然的向前進,但事實上,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麼一回事。我們兩個划船菜鳥,在船上用力的滑槳,那船不是原地打轉,就是歪來歪去,反正就是不會直線前行就是了。頂著頭上的烈日,時間已不知經過多久,眼看其他划船的人輕輕鬆鬆的從我們週遭悠閒的揚長而去,而我們卻是費盡了全身的氣力,使勁的划,但怎麼划也划不到50公尺。若按照當初載我們到出發點的司機跟我們的解說,我們距離終點,還有好長的一段距離,若按照我們現在這種划船進度,搞不好天黑了都划不到終點,到時候落的商家出動救難人員來搜救,真的是會糗斃了。焦躁的心情與徒勞無功的划槳,讓我口乾舌燥,覺得跑來划船真是自找罪受啊。忽然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中,與其在這邊徒勞無功,幾乎動彈不得的狀況下,不如現在就放棄,把船拖上岸邊,我們慢慢走回去,雖然也是很糗,不過至少還回的去吧。我把這主意和Garak說,他給我的回覆是,我們再試試看吧。
 
坦白說那時候我自己評估,像我們這兩個運動神經不發達的傢伙,要在短時間內把划船這檔事搞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沒滑過船的人也許不知道,我們的船是屬於一人一邊各有一支槳的老船,若要船順利前行,這必須考驗兩個人的默契。節奏不對,力道不對,都會讓船的方向偏移。將近半個小時的徒勞無功,終點遙遙無期,不知位於何處,更何況中途還有一些閘道口,是必須將船划向閘道口,船隻才能順利通行。千思萬想,若要安全保險起見,實在應該及時放棄,才是上策啊,不然到時若有閃失,在河中翻船,實在不是很好的經驗。
 
當時的我,確實是這麼想的。不過Garak說,「我們再試試看吧」。多虧他的堅持,笨手笨腳的兩個人,慢慢抓到了節奏,雖然還是沒能很順暢的直線前進,但終究我們划完了全程。
 
再返國時於中正機場我對他說過,這趟旅行感謝他的照顧。真的是很感謝他,因為行程的規劃,住宿的安排,當地的語言溝通,大多由Garak安排。我就像是跟了旅行社一樣,有專人的導遊帶領,結束了一個愉快的旅程。不過更要謝謝他的,是那次划船的體驗,沒有他的堅持,我也沒法體會到上岸時後的歡欣與狂喜。
 
Garak由於工作的關係,一年內會有兩次長假,可以安排像這樣的長途旅行。預祝他下次出遊,可與美嬌娘同行。如此這般,不亦樂乎。
 
註:無影神鷹這個網站早期以提供ftp給人下載Star Trek影片,介紹影集劇情及歷史為主, 有段時間因影片幾乎跟美國同步update, 風靡全台。不過後來隨著分享軟體的盛行,Garak服務大眾的優勢已不再,再加上他本人對影集逐漸失去熱衷,所以轉型為專介紹小說為主的方式,繼續服務大中華地區的Star Trek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co Ros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