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97年前影音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IMjWoUwENo
2006年06月26日蘇貞昌院長出席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開工典禮

日期:095-06-26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預定民國101年6月完工,全長51.5公里,全程由臺北車站至中正國際機場僅需35分鐘的「中正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今(26)日上午在桃園青埔機廠預定地舉行開工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了這項典禮,院長在致詞時特別呼籲朝野政黨,停止政爭、顧民生,讓臺灣持續發展,他也盼望立法院能够趕快通過人民所期待的治水、重大建設及國營單位等三兆餘元的預算。
蘇院長十分肯定機場聯外捷運系統的興建,他並表示,中正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有三大功能,第一是構建機場和臺北大都會區的固定軌道運輸,不但能使國人出國和國外旅客到臺灣,有一條便捷、固定且可以掌握時間的交通運輸;第二是可以改善交通,免除塞車之苦;第三是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蘇院長指出,桃園縣及臺北縣因這項建設而大為改善周邊沿線的城市,包括桃園縣的蘆竹、大園、中壢、龜山,和臺北縣的三重、新莊、林口、泰山,這些城市鄉鎮居民的生活型態和居住環境,因此都大為獲得改善,促進地方的繁榮。

蘇院長強調,這項興建計畫特別感謝陳總統於92年7月巡視桃園時對中正機場捷運線做出重大的指示,中正機場捷運線所有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院長說,這項指示已讓財政倍感困難的桃園縣和臺北縣因而鬆了一口氣,並讓這項重大的建設得以動工興建。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中正機場捷運系統經費仍須請立法院的立委幫忙,因為預算是早在去年即已送到立法院,現在只有頭期款可以使用,另117億3,400萬元的預算如果不早日通過,這項建設有關土建細部、監造、電氣工程和取得土地等方面勢將受到延滯和重大影響,且廠商也會要求索賠,因而這項建設就會落空。

蘇院長指出,這項工程三重至中壢段預計民國99年完工,臺北段將於民國101年完工,但如果因預算而延滯工程進度,目前估計至少延滯1年以上的時間。院長說,這項預算送立法院已有半年,而立法院此次召開的臨時會只剩4天,但為了民生及交通,院長呼籲立法院朝野立委針對全國1,007億的重大建設預算、3兆6,000億國營事業以及治水預算,能夠早日通過,院長相信這是國人衷心的盼望。院長並期待明天立法院能夠按照程序運作,將全部心力完全放在通過預算上,讓國人對預算的期待能立刻獲得實現。院長並呼籲朝野停止政爭,只要民生,讓中正機場捷運線能早日完工,讓地方上能夠繁榮,讓國家競爭力大為提升。院長特別感謝交通部辛苦努力地督率同仁,以及地方上用心配合,並感謝立法委員們長期以來為建設地方繁榮所作的努力。

蘇院長今天並與政務委員吳澤成、交通部長郭瑤琪、桃園縣長朱立倫以及中央和地方民代等多人共同參加開工動土儀式,分別以獻香、獻花、獻果等儀式,為開工祝禱並啟動這項建設工程。

據交通部高鐵局表示,中正機場捷運路線自中正機場二期航廈為起點,往東北經林口、新莊、三重至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往東南經高鐵桃園車站至中壢中豐路與環北路交口,全長約51.5公里,共設22座車站以及青埔與蘆竹兩處維修機廠,由臺北車站至中正機場預計行車時間約35分鐘。

對於立法院明天即將表決罷免案,蘇院長在動土典禮後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罷免案是憲政程序,明天立法院應該按照憲政程序進行,至於立法院場外有人動員等事宜,院長特別呼籲,一定要理性、冷靜,要依據國家的法律,大家要遵守秩序,絕對不能有過激的行動,同時動員者也要負起責任。院長表示,希望大家平靜、理性,明天過後,立法院臨時會剩三天,盼望立法院能够趕快通過人民所期待的治水、重大建設及國營單位等三兆餘元的預算,讓國家競爭力能夠提升,讓經濟能夠繁榮,讓工作就業機會能夠增加,院長並重申及籲請朝野政黨停止政爭、顧民生,讓臺灣持續發展。院長並強調,明天一定要守秩序、要平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