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溥」之名回歸,這三年張懸完成了什麼?

 2015年完成在高雄巨蛋的「潮水箴言」演唱會後,張懸沉寂三年,許久不見的她,近日以本名「焦安溥」回歸歌壇。閉關創作近三年,安溥宣布臉書將不再更新,也將過往文章全數刪除,所有活動都將轉往官網發布資訊。而這將近三年中,安溥完成了哪些事?

 

身處在渾沌的時代,何其有幸有張懸

 

自2001年出道,「張懸」之名早在獨立音樂圈中累積了聲音,但真正廣為大眾所知的,是從2006年的第一張個人專輯《My Life Will…》中的那首《寶貝》開始。而對於這首童謠一般,溫情又稚嫩的歌,張懸說,她創作的初衷不過是安慰自己,但無論如何,她獨特且溫柔的唱腔,以及歌曲中處處可見的對社會與人性的關懷,都為她聚集了一群死忠聽眾。

 

 

抽菸喝酒染頭髮,官二代的標籤並沒有絆住張懸,她要自由,要不服從現實宣揚的圭臬,偶爾還有她奮不顧身的浪漫,張懸說,她只是像個普通人一樣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些不算能歸類到叛逆不羈範疇,本身想做的事情,如果強加上反抗與自由的色彩是偏頗的。

 

「淹沒在無止盡的維持名氣和運作表演中,真的很可惜。」

 

「我希望把我前半生,對人生所有的祝福跟體會,都放在這場演唱會中,回報給聽眾。」2015年1月17日,張懸在高雄舉辦「潮水箴言」演唱會上,這麼對聽眾們說。而那天晚上,張懸決定與跟她共處14年的名字告別,並回歸她的本名焦安溥。此後,她也把Facebook上的名字,由張懸改回本名焦安溥。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_《玫瑰色的你》

 

不僅存於歌詞裡,而是實實在在地走進社會現場。安溥對人性的關懷從來不只存於音樂,對於社會上的議題,她總是敢於發聲,並鼓勵歌迷跟她一起思考、拆解、再重組,每一場演出,張懸總是要跟台下說上許多話,當然,這也是她的標記之一。

 

 

2016年11月28日,張懸來到了台灣的立法院,參與了一場婚姻平權的公聽會,而當時正值婚姻平權議題在台灣爭議性最高的時間點。「雖然法律難以改變人們的偏見,但法律不應該為偏見而服務。法律的功能有服務每個人生存的條件品質狀態,就要讓法律跟著文化和現象,變成更銳利的工具,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地使用」,張懸在公聽會上清楚表達自己支持的立場。

 

「法律也是需要我們回頭,用當代制度、新找出的觀點去修繕的工具」安溥從不避諱表明立場,許許多多的社運場合中,安溥都是這樣,用她清澈乾淨的聲音說話,或許背著一把木吉他,一邊唱歌一邊聲援她所支持的議題。

 

「你覺得平等是什麼?」

 

2016年12月19日,她在女巫店舉辦了第一場公民對談,這是她問一個來參與的民眾的問題,當晚他們就這個問題展開對話。公民對談裡頭談自由、談同溫層、談平等、談價值,也談操弄。

 

「為何不把想說的話,放進歌曲裡就好?」對於有人質疑張懸為何不把想說的話,放進歌曲裡就好。張懸的回答也令人玩味,就像她從不輕易將自己困在二元的對立裡,就像她總是希望以脈絡代替簡化,從而創造了一種溝通的先例。

 

 

事實上,既然是對談總都會有不同立場,小小的空間裡,擠滿了不同情緒、資訊、觀點的相互碰撞,張懸就曾經對公民對談可能得來的徒勞無功,給了這樣的想法:「我反而珍惜這些看似的徒勞無功,透過公民對談,我想看看人與人之間還有多少種交換意見的方式,還有多少種面向來看待一件事情。」

 

截至今年3月,張懸一共舉辦32場的公民對談,而最後一場的公民對談現場,張懸對著女巫店台下的人說:「我給的最大祝福就是,你得忘了我,或是帶著這份想念,再繼續觀察,繼續思考。」

 

 

「煉雲講的是各式各樣的性子,各式各樣的我們」

 

時間再推回到不久前平安夜那天,聯成娛樂捎來喜訊,焦安溥將在2018年5月12日舉行「煉雲」台北小巨蛋演唱會,這也是她歌唱生涯史上首次攻蛋。

 

「煉雲」兩字,「煉」意指各種藝術領域創作者窮其生命熬煉出各自樣貌的行為,雲則比喻不斷聚散的情感,以及那些生命中的悲喜。安溥說了:「活著,是一件激烈的事,也是愛的存在。」明年的演唱會,安溥將翻唱那些對她而言震撼且有影響的曲目,更希望打破以往用歌手特色來定義精選曲目的詮釋,不以翻唱作為對自己的詮釋,而是以歌曲出發,讓聽眾再次聽見這些作品,也聽見時代。

 

 

是的,恍若隔世的,安溥回來了。且如你我所見,張懸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她以「安溥」之名,再一肩背起了木吉他。

 

題圖來自:安溥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