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未來總統 請讓幼兒父母不加班

幼兒口腔健康檢查及塗氟啓動。(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記者蕭玗欣/臺北報導

臺灣即將誕生新總統全教總14日向未來政府喊話,家中有幼兒的父母不該加班,「應該把時間留給家庭」,臺灣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讓年輕父母越來越晚下班,最需要父母的幼兒也跟着必須留在幼兒園,回到家後完全沒有親子互動,成了家庭常態,「別讓經濟發展而犧牲家庭!」

全教總也表示,私立幼兒園老師工時長、「我們曾私下采訪私幼教人員所得薪資水準,每月僅約2萬元,連22K都不到!」假日加班也無加班費,少得可憐,應保障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每月薪資30K以上,解決流動率高的問題。因爲幼兒階段是最依賴老師的時期,但卻常常換老師,新總統應立即處理私幼教保人員低薪過勞問題,保障幼兒園師資穩定性

臺灣少子化在世界名列前茅,將導致年輕人扶養過多退休人口而拖垮經濟成長,全教總表示,「政治人物常說這是國安問題,但政府補助生育、補助托育學費方式已進行多年,臺灣少子化仍是持續低迷。」

「改善幼兒教育環境纔是少子化的解方」,全教總提出四大建言

1. 立即下修幼兒園師生比(班級人數

2. 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每月薪資3萬元以上,降低師資流動率

3.確保幼教公共化,幼兒教育不是投資興利事業,教保人員亦非服務人員

4. 政府應保障家中有幼兒的受僱者有合理的工時及薪資,不可爲了經濟發展而犧牲家庭

▼全教總認爲解決少子化問題要先改善幼兒園教學品質。(圖/全教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