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的壯士之歌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被迫退出有線頻道,轉往YouTube發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也可說是掙脫金鎖、打破樊籠,從此不必再耗神費時,與分明不公不義的NCC打迷糊仗,而可以更強力態度持續監督政府,發揮第四權的真正功能,讓多元聲音持續發聲。這未嘗不能說是一種蛟龍脫困、鳳凰浴火重生

但是,民進黨政府既視中天爲眼中釘,當然不可能任其如此自由發展,在未來的日子裡,必然會挾持着全面執政的優勢,從明處、暗處,設下重重的關卡,對已轉成網媒的中天加以限制,極力防堵。

揆其可能採取的方法,約有數途,一是擴大NCC的權限,修法讓NCC的魔手也得以名正言順地伸入網媒當中,目前正在推動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就是手段之一;或者是索性疊牀架屋,仿照促轉會、黨產會等的前例違憲設立新機關,全面掌控媒體,這點,從NCC粉絲團張貼文章中提到「網路平臺業者是否需要對平臺上他人張貼的言論負責,也成爲熱門話題」,已隱約可以嗅出風向,「一言堂」的天羅地網,勢將更加嚴密。

其次,可能由政務委員唐鳳出面,與YouTube交涉,仿照臉書前例,對中天所播報的內容,作出重重的限制與技術性的干擾,降低中天可能的影響力。這點,極可能將會配合1450網軍以「蝗蟲式」的瘋狂檢舉、攻擊方式,以帶動風向。

最後,必然會結合綠色媒體、名嘴,更積極地替中天新聞,從蔡衍明董事長開始,乃至底下的工作人員,扣上「紅色」的大帽子,甚至買通若干不肖員工,作虛僞的證詞,全面抹紅、誣衊中天,以國家安全的理由,處處防限

易水風蕭,壯士歌悲,12日深夜,中天大家長蔡衍明的一席話,是值得深思的。自解嚴以來,臺灣人所艱困爭取到的言論自由,絕不能在綠色恐怖下被壓縮,這是「真道」;第四權絕不能姑息於政治的壓力,反而更須對政府作強力的監督,無畏無懼,這纔是真的「理性」;愛臺灣的口號,誰都會說,但「真愛臺灣」,不是空口白話,而是親力實爲,身爲一個媒體,站在第一條防線上,執銳攻堅,勇往直前,爲民前鋒,才真是不荒棄自己的志業、不愧對自己的良心。

可以想見到的是,中天的「浴火重生」之路,必然將是更崎嶇、更坎坷的,羣魔亂舞,唯真道可以袪邪避佞,這點,更需要真愛臺灣的全民作其堅強的後盾,齊心力挺。(作者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