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水保局停聚不停食 農村70長輩不斷炊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左二)日前在蚵寮社區理事長林東言(左一)、總幹事陳玉釵(右二)陪同下,到四湖鄉蚵寮村送餐。(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周麗蘭雲林傳真)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6月起試辦綠色照顧農村社區「農村高齡者停聚不停食」方案,提供彰化、南投、雲林、嘉義4縣市6000多名農村獨居長者中午餐盒,口湖鄉蚵寮村有70名老者受益。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日前在蚵寮社區理事長林東言、總幹事陳玉釵陪同下,實際參與供餐每個細節,親自送餐給93歲的林姓阿嬤,飯盒有魚、雞肉主食、2樣配菜、白飯,林阿嬤看到一行人帶着便當到家裡,不斷說謝謝。

陳玉釵表示,蚵寮村人口外流嚴重,高齡者很多,大多務農維生,村裡沒有市場、也沒有公車,老人家行動不方便,若錯過肉車、魚車,就買不到生活必需品。

陳玉釵說,5月下旬3級警戒,社區供餐暫停辦理,長輩三餐成問題,出門採買不易,有些長輩擔心家裡存糧不夠,把1罐營養品分早、中、晚3次喝,幸好有水保局的「停聚不停食」方案,原本孤伶伶老人收到每日中午便當,以及送餐志工噓寒問暖,都感到很窩心。

陳榮俊表示,該局爲促進農村高齡者健康,試辦綠色照顧農村社區計劃,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升溫,緊急推出「停聚不停食」方案,6月18日迄今已送出6620多份餐盒,以實際的暖心行動,延續照顧農村的精神。

水保局「綠色照顧示範」以健康促進爲核心,發展綠飲食、綠療育、綠照顧、綠場域4大主軸;7月27日起擴大提供獨居長者及弱勢長者的送餐服務,居住在農村社區的長者因失能而有送餐需求,經社區發展協會評估有送餐需求者,就能享有午間的「停聚不停食」送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