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星:原能會同意重啓核四機率是零 挨批未審先判

核四重啓商轉公投尚未舉行,但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他尊重公投結果,但原能會同意重啓核四的機率是零。圖爲核四廠的「緊急停機系統-微調控制棒驅動系統」,當緊急狀況發生時,可將控制棒插入反應爐中,讓反應爐中的中子停止分裂。(本報資料照片)

核四重啓商轉公投尚未舉行,但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他尊重公投結果,但原能會同意重啓核四的機率是零。謝曉星並說,核能非綠能,臺灣現階段不適合發展核能。在野黨立委與核能專家皆認爲,國際認定核能是綠能,謝曉星是未審先判。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查原能會明年預算案,謝曉星應邀列席並備詢。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正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與會國家已簽署協議,大幅削減加劇全球暖化的甲烷,即天然氣的主成分,同時,核能在淨零碳排目標上所扮演的角色,也進入議程。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引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日前所言,「核能佔全球清潔能源四分之一,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案之一」,詢問謝是否認同清潔能源包含核能?

李德維並說,歐盟運轉中的核電廠有108座,興建中4座,2030年前將完成興建8座,建議建造中有12座,爲何臺灣走向與國際相反的「廢核」?

謝曉星答詢表示,核能不是再生能源,因此不是綠能,核廢會造成很大問題,但若從低碳角度看,核能確實屬於清潔能源。謝曉星說,核廢無處可去,加上臺灣位處地震帶,核一、核二、核四廠下游與鄰近地區不斷有新市鎮出現,現階段臺灣並不適合發展核電。

李德維再問,假設核四重啓公投通過,原能會有何因應作爲?謝曉星直言,核四建照已到期,還需要做什麼管制工作?立委聽後怒拍桌,「部會法定職掌就是必須要做,否則原能會根本不需要存在!」

謝曉星表示,過去保守估計核四重啓至少要10年,加上地震斷層及核廢料問題,身爲主管機關當然尊重公投的結果,但還是要回歸務實面,原能會同意重啓核四商轉的機率是零。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全世界已有共識,核能與再生能源都屬於不排碳的潔淨能源,核能當然是綠能,有些國家在定義綠能時只計算再生能源,有些國家則把核能歸類爲綠能,謝主委的說法只對一半。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表示,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採用與核四廠同型的ABWR機組,從動工到運轉只需4年,謝曉星卻說已蓋好的核四廠重啓卻要10年?此外,核廢料有幹貯、地質掩埋、再製成新燃料等處理方式,並非不能處理,謝曉星未審先判,相當不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