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向全球開放! 1月曾接到「外星來電」

▲▼中國天眼。(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中國天眼對全球開放。(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新華社》報導,被稱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正式向全世界開放。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宣布,於3月31日零時向全世界天文學家發出邀約,徵集觀測申請。

「中國天眼」從計畫到完工歷時22年,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2020年1月11日啟用,9月啟動「尋找外星人」,20多名科學人員必須長時間操作機器,讓天眼每日至少運行20小時。

▲▼中國天眼。(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不過,自大陸打造「天眼」以來,霍金生前就曾多次公開反對這項計畫,他曾警告千萬不要接觸外星人,他認為,「如果外星人真的上門,結果大概如同哥倫布首次踏上美洲一樣,人類的下場不會比那些美國原住民好到哪裡去。」

用「中國天眼」搜尋外星人真的是靠譜、嚴肅的科學研究嗎?國際宇航大會(IAC)搜索地外文明計畫常設委員會(IAA SETI)會員、中國地外文明搜尋(SETI)科學家、北京師範大學天文系宇宙學與地外文明研究團組張同杰教授的回答是YES,「研究和探索地外文明,絕對不是天文愛好者和科幻作家的事,而是天文學家正兒八經的任務,只不過,要用科學的手段。」他認為,搜尋外星人不僅有科學意義,對於人類今後的太空移民計畫更有現實意義。

1月,根據陸媒報導,「中國天眼」首次捕捉到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的銀河系內快速電波爆發(FRB),又被稱為宇宙中的「閃光燈」,一些天文學家甚至猜測它是「外星來電」。

▲▼中國天眼。(圖/翻攝自新華社、中新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