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傳一赴陸拍戲3年悟出心得 出道18年認「世代交替」台灣新演員需要更多機會

王傳一近期在東森《美味滿閣》中飾演天菜主廚王子堯,出道18年,演戲經驗豐富到維基百科長長一頁、拉都拉不完,身旁的人也總是「一哥、一哥」的叫,但他謙虛認為自己還是不太有資格教人演戲,過去3年在大陸拍戲,也體驗到了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拍戲氛圍。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先前因為拍攝《東宮》,王傳一在大陸知名度大開,他坦言因為大陸古裝劇關係,資金充足、場地好大,起初接觸時看到精緻到無可挑惕的華麗服裝,讓他感到驚訝不已:「我們還上了一星期的禮儀課,前期籌備時間也很長,拍攝前就會把劇本都出完,召集所有演員把劇本讀過走過一、兩個星期,然後休息一星期後,再好好打仗!」認為謹慎的前期準備、能幫助演員更加融入劇情;只可惜在大陸拍戲,十之八九都會被另外配音,只能靠表情、肢體、節奏加強演技的呈現,讓他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時隔3年再度回歸台灣戲劇,王傳一感覺台灣拍攝環境與過去並無太大差別,但身邊確實多了新生代演員,讓他笑說這也許就是所謂的時代差距:「我們以前可能有系統、標準的演法,但現在的演員比較天馬行空;比方說我們這一代的會覺得台詞就是要字正腔圓,但年輕人就會講的很快、台詞唸不清楚,一開始可能會想要去提醒,但其實仔細想,現在年輕人就真的是這樣講話啊!」對於互相碰撞出的火花感到相當逗趣。

(服裝提供:Calvin Klein/場地提供:新店白金花園酒店)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不過,儘管在戲劇圈已是大前輩,王傳一依舊謙虛地認為沒有資格去教人演戲,但認為男主角確實有責任要負責帶戲,同時也感嘆台灣的戲劇確實比起以前萎縮許多,原因百百種、但絕大多數都是故事太少,導致年輕人能夠發揮所長的機會越來越少:「我們能夠有今天,是因為以前是有機會啊,但現在沒有,所以真的是希望政府企業來幫忙,把這個產業打開、讓年輕人磨練。」表示與其不斷的讓新生代演員上表演課,倒不如好好拍一檔戲劇,讓新人演員真槍實彈的磨練一回:「就算不是主角也沒關係,但可以藉由機會讓這個產業更活絡,在這一塊是確實我們有必要傳承跟努力的。」

【延伸閱讀】專訪/王傳一為了女兒停工半年「性格180度大轉變」 連導演都察覺:眼神變了!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王傳一(圖/非凡娛樂)

明年就要滿40歲,王傳一坦言未來想朝著更有深度、更有厚度的戲劇演出,其中,對律師、職場攻防的內容相當感興趣:「集數不用長,但內容比較寫實、探討人性,比較像《我們與惡的距離》這種,表演不需要浮誇,但能夠反覆咀嚼玩味,而不是簡單淺淺、帶給大家歡笑而已,但不是說偶像劇沒有深度,只是它的功能性不同。」出道18年的王傳一,依舊在往好演員之路不斷邁進,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四面八方的能量,蓄勢待發、突破自我。

(服裝提供:Calvin Klein/場地提供:新店白金花園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