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加入ACTA 經部研議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9日電)智慧局副局長高靜遠表示,目前研議推動參與「反仿冒貿易協定(ACTA)」,未來將與司法院、法務部與財政部等相關機關,針對相關條文逐一檢視,進行推動參與ACTA可行性評估。

高靜遠今天在「訂定101至103年貫徹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計畫」記者會中,宣布上述計畫。

為有效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智慧局表示,日本在2006年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中倡議並獲美國及歐盟等國支持,進而建立「反仿冒貿易協定」的智慧財產權國際性合作機制,希望強化執法以防杜仿冒及盜版等侵權行為。

針對反仿冒貿易協定成立目的,高靜遠解釋,指在著作權、商標權等方面,針對執行面訂定超越WTO(世界貿易組織)標準,以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

高靜遠舉例,像是強化邊境管控措施,以及提高民、刑事責任等方面,並建議在法律訴訟中,要求敗訴方支付勝訴方的適當律師費用等。

高靜遠說,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摩洛哥與新加坡等8國,已在今年10月1日於日本東京簽署ACTA。

依ACTA第43條規定,2013年5月1日起才能申請加入,高靜遠指出,在這之前還有充分時間,因此經濟部未來會與司法院、法務部與財政部(關稅總局)等相關機關,逐一檢視相關條文,以配合ACTA高保護標準。

高靜遠說,將針對台灣經濟發展、產業利益、法制執行以及社會接受度等整體環境,進行推動參與ACTA的可行性評估。10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