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學者:動物放生行為應透過教育培養正確觀念

人氣: 3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5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梁君棣台北二十九日電)台灣國人對應否進行動物放生行為向來有不同看法,根據一份最新民調,有百分之五十一的民眾認為放生會影響生態環境、百分之三十九點一的民眾反對捐款給相關團體購買動物放生。南華大學教授王振軒表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應透過教育宣導培養民眾正確的放生觀念。

為充分瞭解國人對動物放生的觀念與看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辦理「動物放生行為規範」專案,由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所長王振軒擔任計畫主持人。在「國人對於放生觀念認知調查」問卷調查結果中,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二的民眾反對宗教團體定期向商人買動物,舉行宗教放生儀式這種商業化契約放生行為。

另外,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民眾不認為放生以後的動物能回歸大自然;百分之三十六點三的民眾認為,應該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加強對「動物放生」的行為規範,也有百分之三十五點九的民眾認為,應該以立法的方式加以規範放生行為。 

  在「動物放生是否可以累積福報?」的問題中,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五的民眾抱持反對意見;百分之三十九的民眾反對放生是一種簡單方便做功德的方法;百分之四十的民眾不認為佛教所提倡的愛護生命與動物放生意義相同。

中華非營利組織管理學會說,從問卷結果,可見民眾在「放生議題」的認知上,都有相當程度的主觀意見,完全不受傳統宗教影響;王振軒則說,受訪者普遍認為,應透過教育宣導培養民眾正確的放生觀念。

這份問卷是以台灣地區年滿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為研究對象,採立意取樣分析,總計寄發施測問卷四千份,實際回收一千二百五十六份,其中,有效問卷為一千零五十六份;受訪者有百分之六十六為大專學歷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