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引文索引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Science Citation Index
製作者Clarivate Analytics(香港和加拿大)
歷史2000至今
涵蓋
學科科學、工學、理學、藥學
列印版本
ISSN0036-827X
連結
網站http://mjl.clarivate.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K

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縮寫SCI)是由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簡稱ISI)於1960年上線投入使用的一部期刊文獻檢索工具,其出版形式包括印刷版期刊和光碟版及聯機資料庫。 科學引文索引由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運營,可以透過Web of Science資料庫(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之一)提供線上閱讀和下載服務,讓研究者能夠清楚知道哪些新進文章曾引用某篇文獻、或曾引用某位作者的文章以及哪些文章最常被引用。

較大的版本(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囊括了從 1900 年至今的 9,200 多種著名和重要期刊,共橫跨 178 個科學領域。 由於這些期刊採用嚴格的篩選過程,因此被公認譽為世界最權威的頂尖科學技術類期刊,能夠提供科學領域當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在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有著相當大的貢獻和影響力。

世界各國上,SCI 期刊除了評比一所大學或學術機構的研究能力,也被列為研究人員是否能夠獲得升遷以及錄取的一項重要評分項目。

影響[編輯]

科學引文索引以布拉德福(S. C. Bradford)的文獻離散律理論Eugene Garfield英語Eugene Garfield引文分析理論為主要基礎,通過論文的被引用頻次等的統計,對學術期刊和科研成果進行多方位的評價研究,從而評判出一個國家或地區、科研單位、個人的科研產出績效,來反映其在國際上的學術水平。

科學引文索引以其獨特的引證途徑和綜合全面的科學數據,通過大量的引文進行統計,然後得出某期刊某論文在某學科內的影響因子、被引頻次、即時指數等量化指標來對期刊、論文等進行排行,被引頻次高,說明該論文在它所研究的領域裡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國際同行重視、學術水準高。由於SCI收錄的論文主要是自然科學的基礎研究領域,所以SCI指標主要適用於評價基礎研究的成果。而基礎研究的主要成果的表現形式是學術論文,所以,如何評價基礎研究成果也就常常簡化為如何評價論文所承載的內容對科學知識進展的影響。

科學引文索引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檢索性刊物之一,也是文獻計量學科學計量學的重要工具。通過引文檢索功能可查找相關研究課題早期、當時和最近的學術文獻,同時獲取論文摘要;可以看到所引用參考文獻的記錄、被引用情況及相關文獻的記錄。[來源請求]

SCI報導內容[編輯]

參見[編輯]

延伸閱讀[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