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燙麵法是指用燒到未到沸騰的水(約65℃至90℃)混合麵粉。利用沸水將麵筋燙軟,和部分的澱粉燙熟膨化,麵糰的硬度就會降低,所以水溫愈高,做出的成品就愈軟,但有時溫度太高會導致成品吃起來會有粘牙和粘手的缺點。
 
在水浴法中,將蛋糕糊放在可以加熱的容器中,再將容器放置於裝有水的深鍋中,利用熱水來達到使食物和緩加熱以及受熱平均的效果。水浴法可以降低蛋糕在烘烤的過程中,過度加熱,導致蛋糕表面裂開,或是蛋糕外層熟了,但內部尚未熟透的狀況。
 
而枕頭蛋糕,便是可以將這兩種方法一起搭配運用的一種蛋糕。第一次嘗試用燙麵法和水浴法來做蛋糕,烤出來的蛋糕,內部質地非常柔軟,而且外部滿的恰到好處,出爐後,蛋糕又不會有塌陷回縮的狀況,賞心悅目到真的想躺在上面呢!
 
蛋黃糊:
植物油       50g
低筋麵粉    70g
牛奶          90g
黑糖            20g
蛋黃          5
 
蛋白霜:
蛋白         5
黑糖          40g
檸檬汁       5g
 
方形烤盤20*20*5
 
步驟1: 深烤盤裡面放1/2的常溫水,烤箱預熱170度c,15分鐘。(只要先將所有材料準備好,打好蛋糕糊的時間就剛好可以將烤箱預熱好喔!蛋糕糊準備好馬上進烤箱可以減少消泡的狀況!)
 
 
步驟2: 小火加熱植物油加熱至鍋底出現油紋即可(約85度C),即可關火。
 
步驟3: 倒入麵粉攪拌到無結塊後,分次加入牛奶、蛋黃和過篩的黑糖拌勻,整個麵糊要呈現滑順光滑狀。(燙麵法的麵粉可以不用過篩!但黑糖還是怕有大結晶體,所以還是要過篩喔!)
 
 
 
 
步驟4: 蛋白加入檸檬汁後,分三次加入過篩的黑糖打到溼性發泡(拉起後,尾端呈現鷹嘴狀,不會滴落的狀態)
 
步驟5: 舀1/3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動作要輕要快,用切拌法迅速混合蛋黃糊和蛋白霜,再將拌勻的蛋黃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步驟6: 倒入方型烤模裡,用刮刀抹平,進烤箱前輕敲桌面幾下,消除內部大氣泡,表面的氣泡也要挑掉。
 
 
步驟7: 將方型模放入預熱好的烤箱裡,用170度烤10分鐘,160度烤20分鐘,150度烤30分鐘。(若烤箱可調上下火溫度,建議只開上火再多烤5分鐘,表面就可以不會脫皮噢!)
 
步驟8:出爐後,連同方型模重敲桌面幾下,讓熱氣排出,馬上撕下烘烤紙,把蛋糕翻面,再將下層的烘烤紙撕掉,將蛋糕翻回正面,放置於架上放涼即可。(一定要記得要重敲喔,否則蛋糕的表面就會像是被蹂躪過的,出現皺痕!)
 
開動了!!!(瞧,擺設在後面的枕頭蛋糕一點也沒有回縮的狀況呢!)
 
小撇步:
1 烤箱使用水浴法後,建議將水倒掉,開小縫,再用高溫乾烤一下,將濕氣散去,避免烤箱內部生鏽!
2 如果喜歡甜一點的,可以再加些黑糖調整甜度。
 
 
 
 
arrow
arrow

    蘇菲的彩色城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