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簽對華恐懼主義 拒簽率達三成到六成五

人氣 9
標籤:

【大紀元9月17日訊】 在過去5年裏,2001年中國申請美國簽證的人數達47.2萬人,2003年申請人數最少降為36萬,2004年的申請人數又開始恢復,預計能接近40萬人。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5個月抵達美國的中國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中國赴美人數和美國來華人數都開始恢復性增長。

據中國青年報9月16日報導,2003年美國簽證政策有兩項最大的變化就是面談和提取指紋。一方面,95%左右的中國人被要求申請簽證時,必須親自來使館面談。另一方面,申請人必須提供指紋。

美國政府於2004年在上海成立「簽證信息話務中心」業務,專門負責整個中國的赴美簽證咨詢業務。 8名簽證官,每天處理800份申請,每位簽證官每天要在5個小時即300分鐘內,處理100份申請。所以,每個申請人只有3分鐘時間。

據一名美國駐華使館資深簽證官說,「9•11」後,平均每年簽發20多萬份簽證、2002年是15萬份、2003年簽發約20萬份、2004年預計是20多萬份。因此「9•11」之後,簽證數量50多萬份。中國大陸成功獲得簽證的人數與申請人數之比大約是35%~70%左右,這也就是說,拒簽率是30%~65%左右。

簽證官表示,即使這樣,我們在發放簽證時還是犯了很多錯誤,意即讓不該去美國的中國人去了美國。以目前數據顯示,每年發給的簽證中,每7個人中就有1個人到了美國不回來。他們會在美國非法滯留和打工。

簽證官說,為防止護照和簽證被假冒或替換,採用電子提取指紋。這項規定不只是針對中國人,是針對所有國籍的人。 因為即使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們的護照也會被別人偷走或丟失。 此外,在北京我們也曾經發現有中國人被拒簽後,換了別的護照再來申請簽證,這樣,我們這裏就沒有他們被拒簽的記錄了。

簽證官指出,申請人假冒文件問題仍很嚴重。每天都收到簽證申請函,函上寫著:「我是個商人,我要去美國訪問戴爾電腦公司。這是戴爾公司發來的邀請函。」可我們去戴爾公司查詢後發現,這是僞造的邀請函。我們每天都能收到僞造的邀請函,有的假冒思科公司、有的假冒波音公司、有的假冒微軟公司等等。

未來到美國來的人必須持有生物特徵,亦即經過生物技術處理的護照,不管是英國人,還是法國人等等,都必須持有這種護照。目前中國護照可由機器識別,但不具有生物特徵。目前中國護照有生物特徵,我就不會在簽證申請時要求提取指紋。

不需要提取指紋者包括:第一,14歲以下和79歲以上的人;第二,持有A類簽證的人們,他們是外交官和官員,主要是一些去美國從事政府事務或聯合國事務的;第三,持有G類簽證的人,他們是在聯合國和世界銀行這樣的國際機構工作,或是國際問題協調員;第四,持有C-3簽證的外交官,他們過境美國轉往牙買加、秘魯等國。這些人都不需要提取指紋。

「9•11」之後,中國有很多留學中介和學校一直都在宣傳「美國簽證恐懼主義」。因爲美國被拒簽的太多,擔心被拒簽而轉向其他國家者明顯增多。@(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即將赴美留學發明家孔靈犀被國安局抓捕
美國領事和中國申請人談赴美簽證
美國同意盟國延後一年發行生物認證護照
外國學生9月1日起赴美簽證須多交100美元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